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始建于1962年12月,
前身为中国科学院东北石油化学研究所,
是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为一体的综合开发类科研机构,
具有较强的技术开发实力和工程化基础。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是中国最早从事高分子胶黏剂和密封剂研发的单位之一,
胶接与密封材料的研发和产品性能的检测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其中特种结构胶接材料研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主要研究领域

石油化学研究院经过60余年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现已取得科研成果1300余项,获得各类奖励225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0项,省部级奖励86项,省科学院及地市级奖励129项。获得专利授权237项,发表学术论文1300余篇。在胶黏剂设计、研发、分析检测、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累计开展281项专用配套科研工作,形成了专用胶接技术365项,为航空、航天等集团公司150余家专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持,我国现行专用领域胶粘剂75%以上的配套研制任务均由我院承担,成为专用领域配套不可替代的科研单位。

研究院积极将国家重点型号配套的化工新材料研究成果推广到高速铁路、风力发电、体育器材、汽车、电子、新一代显示器等民用领域,通过成果熟化、中试放大、成果推广,为相关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实现科研成果广泛应用。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设有“三位一体”的省级胶粘剂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有四个省级重点学科,即精细化学工程、有机高分子材料、催化反应工程、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建有哈尔滨中国-白俄罗斯胶粘剂技术研发中心和黑龙江省中国-白俄罗斯胶粘剂科技合作示范基地;研究院具有一级学科化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黑龙江省博士后产业基地和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拥有专业的科技人才队伍,拥有性能先进、工艺精良的实验仪器设备,拥有完备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具备实施工程化放大的实验基础和条件。全体职工正在“追求自主创新、紧跟国际前沿、发展地方经济、实现持续发展”总体方针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激励人才创新创业方面的文件精神,抢抓“万众创新、全民创业”契机,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积极探索适合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力争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化学专业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