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合作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签署新材料技术引进合作协议

2010-12-10 15:43 点击:6158

为加强黑龙江省科学院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在新材料、微生物、自动化领域的科技合作,扩大先进技术和项目的引进渠道,奠定对独联体国家合作与技术交流平台建设的基础,以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忠为团长的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代表团一行6人于2010年11月25日赴俄罗斯、白俄罗斯进行科技访问。

访问期间,代表团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在新材料领域就技术引进和项目实施细节进行了广泛磋商。并于11月29日,由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院长白雪峰研究员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副校长依瓦什科维奇院士、化学物理问题研究所所长卡耶夫斯卡娅教授签署了2项新材料技术引进合作协议一是“耐1500℃高强轻质绝热层材料”。通过引进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化学物理问题研究所的技术,联合开发可耐1500℃,密度小于0.8g/cm3,导热系数低、强度高的绝热层材料,可以满足高温条件下,绝热层内仪表和相关设备在50℃以下正常运行。绝热层材料可以一次成型并具有质轻高强等特点。目前国内未见此类材料的相关报导。该材料可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

二是“宽温液晶材料”。通过引进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研究的技术,联合开发在-40~80℃的宽温范围内正常使用的液晶材料,满足在极端温度环境下液晶显示屏的使用要求。该工作包括单体液晶的合成、混合液晶的制备、显示材料的相关测试和应用等工作。

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潘忠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s.v.阿伯拉梅亚科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图: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潘忠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副校长友好会谈。

图:石化院白雪峰院长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物理与化学问题研究所所长签署合作合同。

图:石化院白雪峰院长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副校长签署合作协议。